S__28213250.jpg

 

從沒有禪修經驗的我,在因緣具足下參加了七日禪修營,

我對禪修營的認知只有打坐和不能亂動,

在開營儀式裡, 尊者告訴我們禪修營戒律和禪修的方法,包含坐禪、行禪、生活禪。

在接下來的七日, 大家都要遵守八戒、止語, 隨時保持正念觀照精進禪修。

 

持戒是要讓我們減少貪愛煩惱,能夠好好禪修, 止語是讓我們收心,好好內觀與自己相處。

坐禪有兩種,一種叫止禪,另一種叫觀禪。

止禪是概念法,如我們常聽到的冥想,觀想出一個目標;

觀禪是真實法,如實觀照自然發生的身心現象, 找到主要目標,並且做適當的標記。

坐禪時,我感受到自己有妄念和昏沈, 起初是很多的妄念,像連續劇般不停上演,

再來出現的是昏沉,自己老是睡著,不停地從熟睡中醒來!

和尊者報告自己的情況,

尊者:「昏沈和妄念是因為定力與精進力的不平衡而造成。」

我開始調整專注力,讓自己保持平衡, 昏沈和妄念明顯的減少了, 接著我遇到了疼痛!

坐禪時間都是一小時,中間只能換腿一次且不能亂動,

我的腿開始麻,麻蔓延到整隻腿又脹又重,腿的筋也開始抽動,

與地面接觸的腳環,也因長時間的壓迫而出現了強烈的疼痛,

因為不能亂動,我一直努力的忍耐疼痛,忍到頭都在冒汗, 只希望時間趕快到或者疼痛趕快消失!

每一坐結束只想趕緊舒緩疼痛,還沒足夠的緩解, 又要開始坐禪,每一坐在消耗忍耐力,

腿痠疼的情況真是無法形容, 整顆心被麻、脹、痛的苦受包圍著,

觀照到自己的心越來越煩躁,整個心不能安住,

如尊者開示時所說:「這個時候你已經中了第二次毒箭。」

尊者說:「這時是嗔恨煩惱升起,所以你會想要忍耐和對抗疼痛,

你要去接受它,耐心的陪伴它,色身的現象本是生滅,

所以它升起也會滅去,同時,你在累積忍辱波羅蜜,累積善法。」

依循尊者的指引持續練習, 當疼痛升起時,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感受,

我不再那麼討厭它,更多了耐心陪伴它,

勇於看見它存在的事實並接受了這一切的現象, 也因此有了新發現,

一開始對疼痛的認識是疼痛的位置是不變的,

是因為我沒有如實地去觀照, 沒有看見真實的發生。

調整練習後發現疼痛是有變化的, 如實地去觀照痛點後會發現,

疼痛的痛點會跑來跑去、消失或者更劇烈, 有時痛點就像打地鼠一樣, 出來又躲起來,

讓我對尊者在佛法開示時所說的這句話:「色身是生滅相續的。」 有了真實的體驗。

 

在禪修營裡我最期待的就是聽聞佛法的開示,

開示時都會講解八正道、戒定慧及禪修的體驗, 使我了解佛陀教法的精神與核心,

建立了正見與正思維, 每天透過禪修的實踐及教理的學習,

讓我對於佛法有了不同的認識, 原來佛法不是用唸的,

而是身體力行的去實踐及體驗, 透過禪修增長內觀智慧,親身去體證佛陀的教法。

 

經過禪修營的實踐與學習, 讓我看見自己的無明習性,

也接受了這樣的自己, 透過苦受的體驗中,

煩躁不如理作意的心被耐心的陪伴與正念觀照下,

發現自己的心明顯柔軟了許多, 更多了用慈心與耐心接受與看見一切的發生,

真誠面對及培養自己的心如理作意,

時刻讓自己的心傾向增長善法,

謝謝苦受帶給我這一份慈心的禮物。

 

 延伸閱讀

 美劇~良善之地-the-good-place

 為了與你相遇-a-dog's-purpose

arrow
arrow

    正念慈心療癒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